close

    從1988年到紐約長島進修後,開始跑海外的音樂會,返國後經常出差歐美日等地,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去尋訪一下當地的音樂廳及歌劇院,由於差旅行程不定,加上以往網路訂票也不發達,都是到達當地才去現場買票,這三十年下來,近百場的音樂會及歌劇,不管多麼熱門,不管有沒有掛上Sold Out! 只有一次沒能順利進場,我一直相信這是”秘密”的力量,總是會在絕處逢生,或遇到貴人,樂迷們聽來…

【美國經驗】
   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有賣站票,還分站在頂樓或一樓的站票,學生年代能買到五美元一張的站票就不錯了,年輕時眼力好,站到天涯海角都行,週末進城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排隊買站票,早點到都可以買得到的,不過排上一兩個小時的隊是很正常的。
    芝加哥交響廳當年對學生有個特別的優惠,開場前一小時沒賣完的及退票一律半價,由於數量不明,得早早去排隊,運氣好時,坐在Tennstedt前聽他的馬勒第一號,還有現場錄音發行,需要點運氣。
    舊金山交響的Davies Hall買到票的機率很高,不一定要早早到,但有一次真的賣完了,正當我失魂落魄時,突然有個老美過來跟我說他朋友不能來了,空出一張票送我,這讓我在美國現場買票的紀錄保持不敗!
    在美國的現場排隊以學生及年輕人為主,這些排隊老手三五成群,到現場席地而坐,打打牌或吃點東西,等著一小時前的現場開牌,等他們回到音樂廳時,都已換成盛裝打扮,毫不含糊的。

【歐洲經驗】
    去歐洲時已經是商務人士,沒有學生優惠的機會,行程通常是在各個城市間穿梭,加上商務宴會,更難確定時間,甚至連到達的城市有何演出都不知,幸好歐洲市區都有很明顯的”公布欄柱”,張貼著近期的演出訊息,所以每到一個城市,就趕緊找這些大圓柱,看看有那些演出,等辦完事後,趕緊翻地圖找地點,歐洲文風鼎盛,音樂會及歌劇幾乎都是滿座的,都得到現場排等退票,至於說為何在開演前會有陸陸續續的退票釋出,我也不清楚,有多少張退票也只能賭運氣,總之能早到排隊,優先順序就提高。
    我只有一場在巴黎Bastille歌劇院的票沒買到,唯一的一次,上演卡門當然熱門,我們現場排了二三十人,退票陸續開出,隨著開演時間的逼近,大家情緒越來越浮躁,後來開出來的票價都是頂級票價,前面有人開始skip,我也傻傻的skip,結果就沒了! 所以不是買不到,而是貪小便宜,早知就狠狠地給它買下去,不過沒關係,趕緊跑去Champs-Élysées 買Maria Pires的鋼琴獨奏會,簽名時還問她會不會來台灣演出!
    漢諾威歌劇院座位數不多,排隊的人相對少,通常約十人左右,有次誤判到得晚些,排在後面,隨著開演時間逼近,票開得越來越慢,前面還有兩個人在等,眼看著無望了,噹噹,開演鐘聲響起,正要宣告放棄時,前面排的人突然轉頭跟我說,他們兩(情侶)本來要等有沒有機會再買另一張票,既然沒票了,那另一半也不聽了,票就這樣賣給我,我趕緊衝進歌劇院,燈剛好暗下!
    柏林愛樂廳是頂熱門的場地,特別九月時,在iFA科技大展期間,有個作曲家主題的音樂祭,廣邀世界各地大樂團來演出他的作品,現場排隊真是大排長龍,早兩小時到也一樣,不過通常都能順利買到。有一次是Shostakovich主題音樂祭,當天是Kurt Mazur指揮London SO演奏第七號,排啊排,19:00第一輪的票賣完,現場宣布等19:30第二輪,又等啊等,第二輪也賣光了,這時候宣布開賣殘障座位,也賣完了! 那不就沒了嗎? 可是還有幾位樂友不死心,我也跟著等(等啥我也不知),就在剩下五分鐘時,也只剩我們五六位打死不退的,突然宣布有”盲人視障區”的票,問我們要不要,當然就刷了! 這個位置是在柏林愛樂廳頂樓加蓋側面的一塊空地,擺了幾張椅子,超級居高臨下,又被牆壁擋了半邊,就這樣欣賞了”列寧格勒”。
    米蘭史卡拉歌劇院太響亮了,先到歌劇院前觀察地形,見有人在賣黃牛票,我跟著一位老美跟這位黃牛出價,正要成交時,突然殺出一位老日開高價,幸好這位老美女士據理以爭,說我們先談到成交的,順利進入這座殿堂,享受義大利歌迷們專注及無情的噓掌聲。
    到慕尼黑國立歌劇院也是超賣座的,我走錯路,到達時離開演只剩十分鐘,現場票也賣光了,但我有看到人舉牌”求票”,我就挨著他,果然真的有人拿票過來要賣他,我順便就跟著買了! 神奇吧! 我就是一副很想進戲劇院的臉吧!

【日本經驗】
    最常去Suntory Hall,日本本地樂團很多,來訪的樂團及音樂家也多,常看到"包場"的演出,特別是柏林愛樂這等級的,會出現”限會員內部購買”的標示,這就算了,反正也是貴到嚇人的票價,日本音樂廳及音樂會多如麻,就選其他的演出,通常現場都可以買到票,以前紙本票的年代,擺張桌子,剩票就一本本的攤在桌上,大致都是分ABCD四個等級,比手畫腳一下就買到了,電腦售票時,也是ABCD票價及座位都標示得很清楚,簡單的日文加英文就搞定,所以在日本未曾槓龜,也沒有很驚喜的經驗,反而找得到路及怎麼搭車去才麻煩,像Suntory Hall就隱身在連接的大樓裡面,Opera City更是直接埋在大廈裏面。

【台灣經驗】
    台灣跟其他地方不一樣,沒有像歐美那樣的現場退票,只能在售票處等人拿票來退,我是沒在現場等過票,倒是有幾次拿多出來的票叫賣,通常都能原價賣出。只有一次慘痛經驗,某年某位日籍紅星要到小巨蛋開演唱會,這不是我的菜,但不知為何我想學人家如何”秒殺”搶票,在競爭激烈的網路搶單下,我竟然買到票了! 原本就給兒子去看就行了,那知兒子不買單,我家離小巨蛋近,就想說到現場賣應該沒問題吧! 結果竟然沒人要買! 打折也沒人買! 我也不想看,就這樣苦吞了兩張票! 不過因此學會了”秒殺搶票”,用在江惠的封麥演唱會成功讓老媽大樂一番。
    在沒網路連線賣票前,更古早的是”派票”到各據點,得先選定售票處,然後提早排隊等開門,排錯售票點的話,別人輕鬆買,我們只能望天興嘆,最常去排隊的地點是館前路的功學社,當學生只敢搶低價票,這家沒有得趕緊跑下家,當年新象的票都是這樣買的。
    後來兩廳院開場,雖然是電腦售票,但沒有網路這回事,還是得到售票處排隊,開季演出排隊就不說,記得Dresden + Sinopoli 首次來台時,一早六點鐘就去排隊,等十二點開賣,跟現在年輕人搭帳篷排隊一樣熱情。有了網路購票的方式後,只要記得開賣時間,然後使出秒殺絕技,大抵OK,經濟寬鬆後,也不要跟學生搶低價票,但因音樂會量太大,還是集中在中價位省點荷包。

    “秘密"就是當你有強烈的企圖心時,就會形成氣場,吸引別人來跟你一起完成這事。當我在排隊時,那種眼巴巴的眼神,執著的意志力,產生一股氣場,於是就有人感應到,退票讓我買,或是出現神蹟撿到票,無往不利。這次Kit Armstrong 周善祥的1/13日的加演場再次證明此事,即便是網路時代,氣場仍透過網路傳達出去,果然有人退票被我攔胡,神奇吧!

louise-m-davies-symphony-hall.jpg San Fransisco Davies Symphony Hall, 巧遇讓票

Christian_Leiber___Opera_national_de_Paris-Opera-Bastille-c-Christian-Leiber-Opera-national-de-Paris-3-1600.jpg Paris Bastille Opera, 唯一一次沒有買到票的地方

BPO hall.jpg Berliner Philharmonic Hall,舞台前緣最頂端的尖角處,就是"視障區"

Hannover opera.jpg Hannover Opera,巧遇情侶讓票

Suntory hall.JPG 隱身在高樓大廈間的 Suntory Hal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p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